跳到主要內容區

你是美工,還是設計師?

  很少有一個職業,像美工設計一樣,收入與工作機會差距如此懸殊。雖然國內設計科系數量大增,但許多人只達到「美工」的層次,稱不上「設計師」。還有更多人學藝不精,能熟練運用的電腦繪圖與設計軟體寥寥無幾,連美工的層級都達不到。
 
--------------------------------------------------------------------------
 
    美工設計向來是工作機會最多的職種之一,但在人力供需上,近年出現一些新變化:
 
(1)許多正職工作轉為外包,雖然整體工作機會沒減少,但是正職工作的比例下降。而外包更是吸引大批「學生打工族」與「在職兼差族」進來搶飯碗。
 
(2)美工設計的工作原本就很雜,很可能從DM海報設計、產品包裝與禮盒設計、展場與門市設計、刊物排版都要包辦,如今甚至還得做網頁設計。企業不可能專門為海報設計僱用一個美工、包裝盒設計僱用另外一個美工。然而,這些工作所運用的電腦軟體各不相同,一個美工設計要應付這麼多要求,必須具備的電腦技能越來越多,有時甚至學習的速度,還趕不上新軟體推出的速度。
 
以我們雜誌業為例,美編一定要具備Quark、In Design、PhotoShop、Illstrator等技能,後面兩種還算普及,前面兩種卻有很多人不會。一個美工設計不可能樣樣都通,就算各種軟體都會用,也不可能樣樣精通。先不談設計功力如何,光是第一關電腦技能,就有一大半應徵者無法過關。
 
雖然每家業者側重的技能都不同,但大致不出以下這份清單,其中你會的技能越多越好:
 
(繪圖軟體)PhotoShop、Corel Draw、Painter、Illustrator、Free Hand、ImageReady、3Dmax、MAYA、QuarkXPress、In Design、AutoCAD、PhotoImpact、(網頁設計)FrontPage、Flash、Dreamweaver、(多媒體)Premiere、After Effects
 
(3)藝術設計科系數量大增,但真正有設計天份、適合吃設計這行飯的人,坦白說非常有限。企業所需要的,不只是一個會運用軟體的「美工」,而是一個有美感創意的「設計師」。以出版業為例,有人設計一頁開價2,000元,案子多到接不完,我就認識不少月入超過15萬的美術設計;但是功力平庸者,即使一頁只要50元,依然乏人問津。很少有一個行業像美術設計這樣,收入與工作機會差距如此懸殊,完全看個人功力如何。
 
在工作機會方面,美工設計主要出路如下:
 
◆生產製造業:美工人員主要負責產品包裝設計,需要具備的軟體技能琳瑯滿目,有時還要懂一點印前作業。
 
◆百貨零售業:美工人員主要負責DM與海報設計、型錄編排、門市與專櫃的佈置等。
 
◆廣告∕公關公司:美工人員主要負責廣告設計、活動會場佈置等,對於美感的要求較高,甚至需要具備一定的提案與企劃能力。
 
◆平面媒體出版業:美工人員主要擔任美術編輯,工作比較單純。
 
◆專業代編公司:許多企業現在都把內部員工刊物、產品型錄、對外宣傳刊物,交給專業的代編公司承製,以「樺舍文化」與「商周編輯顧問」兩家公司規模最大,需要大量正職與特約的美術編輯人員。
 
◆印刷廠:國內許多印刷廠都有美編人員,提供客戶從「設計」到「印製」的完整服務。不過,印刷廠承接的製作物,多半是層級較低的記事本、農民曆、畢業紀念冊、大賣場DM等,對美工的門檻要求較低。
 
◆遊戲動畫業:美工人員主要擔任角色設計、動畫製作等工作。
 
◆接案:很多功力一流的設計師,寧可辭掉正職工作,因為自行接案的收入,可能比公司編制內的人員,多出好幾倍,時間又很自由。
 
    不過,想成為接案的SOHO族,最好先有幾年公司任職的經驗,累積一定人脈之後,將來就有現成的客源。此外,配合度很重要,外包的案子,往往難度高、時間壓力大,3天不睡覺全力趕工是家常便飯。而且要嘗試挑戰各種不同類型的設計製作物,不要只會平面設計、或只會網頁設計,以免案源受到侷限。
 
     一個美工科系畢業生,如果一時找不到正職工作,千萬不要坐著空等,趕快從從網路上接一點案子來做,一方面練功,一方面累積作品。在設計這一行,作品最大、作品代表一切,學歷根本不重要。
 
    即使要進修,對一個新人來說,重點應在於電腦軟體運用技能,到電腦補習班去學也可以,不見得要拿學位。除非你想要升管理職、或是學行銷企劃,才需要去修一個商管學位。
 
    從設計領域來看,台灣的工業設計、多媒體與動畫設計教育較弱,出國進修當然會有幫助,但其他如商業設計、平面設計,學位高低與是否留學,真的無關緊要。我們在做職涯諮商時,時常看到國外留學的設計碩士,返台後找不到工作。而我個人在平面出版這一行,所看到的頂尖設計師,則大多數都是高中職畢業。
 
 
【摘錄於career臧聲遠部落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