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因應技職教育體系之屬性,以培養學生「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為目標,規劃相關職涯輔導措施及活動,並透過每年定期實施畢業生流向追蹤,以及畢業生及雇主滿意度調查,了解畢業生出路情形及蒐集外部回饋意見,以幫助在校學生適性發展,並協助學生因應就業市場需求,厚植就業技能,未來得於職場上發揮最佳潛能。

一、有關職涯輔導之措施說明如下:

(一)提升學生專業技能

1.開設專業證照考照班:由系依其特色及專業領域開設相關證照課程,邀請校內或校外專業教師授課,並透過充實專業證照課程相關軟硬體設備,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2.獎補助學生取得專業證照:獎補助內容包含(1)全額或部分補助學生檢定考試報名費;(2)獎勵學生考取專業證照,依獎勵辦法給予相關敍獎獎勵。

 3.獎勵學生參與校外專業競賽獲獎:凡本校在學學生於在學期間以學校名義參加與所屬系(所)專長有關之國際性、全國性或區域性競賽表現優異,且具決賽入圍或決賽獲獎證明文件者,依競賽等級及獲獎名次給予獎勵。

(二)職場體驗、促進就業

1.實施校外實習並建立意見回饋機制:本校為落實教學理論與實務並重,由各系規劃適合所屬學生之實習課程,並針對參與實習學生及實習單位進行實習滿意度調查,建立職場實習回饋機制。

 2.辦理企業說明會暨校園徵才活動:每年約於4-5月間辦理本活動,邀請企業廠商至校園展示與說明企業經營理念,讓即將踏入職場的學生認識就業市場實況,並提供現場即時求才、面試等服務,促成企業與學生多面向交流,增加就業媒合率,以達「人盡其才,適才適所」的目的。

3.辦理社會新鮮人研習及講座:邀請企業界資深主管、知名成功人士及傑出校友,以其專業學養與經驗,分享自身之職場奮鬥經驗,提供學生了解各行業之生態、產業發展、就業市場分析與未來發展前景,以及求職陷阱、求職技巧、人際關係、履歷自傳撰寫訓練、自我品牌行銷、自我包裝行銷等求職常識,每學年度約辦理60場次之講座活動。

 4.設置多元就業服務資訊平台:建置「多元就業服務網站」(網址:http://myep.cyut.edu.tw),提供學生及雇主線上登錄求職、求才服務,每月約公布30個職缺。

(三)關懷校友、落實回饋

1.實施應屆畢業生流向追蹤調查:應屆畢業生於畢業時須確認其個人基本資料及填寫離校問卷始完成離校手續。藉此建立未來與學校之聯繫管道,並透過問卷調查了解應屆畢業生對自己4年所學及對學校之看法與評價,以作為學校及各系相關政策之參考。

2.實施畢業生職涯進路調查:為進一步瞭解學生畢業後之動向及發展並加強校友回饋功能,除在學生畢業後3個月及6個月進行應屆畢業生流向調查外,並於其畢業後135年進行就業問卷調查,俾有效掌握畢業生職涯進路及轉職情形,提供在學學生生涯規劃參考,亦能增強與校友的聯繫交流,凝聚校友對學校的向心力。

3.實施雇主滿意度調查:每年進行雇主對本校校友服務滿意度調查,調查結果作為學校教學或課程規劃調整之重要參考依據。

二、本校畢業生表現

  歷屆畢業校友就業狀況分析及近年畢業生滿意度調查結果